close


青春歲月其實沒有很完美。

當時真的又悶又苦又澀,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年紀大了以後想起來怎樣都是甜美的。

彷彿當時的一切都很美好。但在當時的自己一定不是這樣想的。

下雨的夜晚去看了這部眾人推薦的青春國片。

我向來是很排斥看這種會讓我感傷起過去時光已逝不復返的青春電影。

所以雖然藍色大門跟五月之戀的電影公司就在以前公司樓下,我依然沒有看過半秒鐘他們的作品。


但九降風有打動我。讓我付了錢去了戲院看。

是因為回到學校裡面,我又過起了類學生的生活,所以不很感傷?

還是因為每一個看過的人都大為推薦讓我好奇這片到底有啥魔力?


我想都有。




九降風,九個男女孩的青春記事,穿插著職棒簽賭的新聞片段,

彷彿就是我們高中時代那些歲月痕跡被如實的紀錄下來。

我開始知道為什麼每個跟我年紀相仿的人看過之後都會有所感慨,

因為,那不只是劇本的故事,而是我們走過的歲月。




七個男孩,有人個性拘謹,有人不拘小節,有人重義氣,有人總是被戲弄的那個...

憑藉著情誼做過的瘋狂的事蹟,刻意違反規矩而感受到的得意,

在蔡明亮電影裡常出現的陸奕靜飾演教官訓話,讓我想起那時候為了練琴爬牆躲教官的日子。

雖然我的高中生活算是循規蹈矩,可是總有一些時候,想做的事情跟規矩會有一點相違背,

為了捍衛自我意識中的"我想要...",只好違反規矩。


劇中七個男生做什麼總是要一起,

藏身在群體之中是最安全的,只要跟大家都一樣,就不會錯,

當群體中有人說出"為什麼做什麼都要一起"的時候,也是成長的開始。

自我開始顯現,群體崩解。




看到這我突然想起,你,曾經說過很佩服我的勇於面對自己的情感。

當時我無法告訴你我為什麼可以這樣,但我想現在我知道了.....


一直以來我都是很難完全融入一個群體的人,

我有我習慣呆的小團體,但我總是有一點點的疏離,不完全融入大家,

或許是因為一直是這樣的狀態,一直是自己一個人,所以不得不擁有提早面對自己的勇氣。

"我是誰""我想要什麼""我該怎麼辦"

或許一直生活在群體之中的你,其實不太需要去想,只要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就好了,

但我不行,我想融入跟大家一起,但我做不到,我永遠是游離份子,

所以我只好思考,找出口。


或許這是不能合群的好處。

只是在當時,當時的我一定感覺不到這其實是一種幸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