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淡水最喜歡的去處之一,是一家沒有窗戶的咖啡店,

距離捷運站要走很遠很遠的路,

可是,它那片望出淡水河口的遼闊風景,值得這樣的奔波。

它是一家舊碼頭邊的小店,不太起眼,

穿過情人巷轉過海巡署的彎,走兩步就看到他們的綠籬笆。

很久以前就是我的淡水秘密基地。


它以前叫做那年夏天寧靜的海,現在改叫天使熱愛的生活。

以前的老闆是一對兄弟,其中一個是紀錄片導演,有時候週末的晚上,二樓的咖啡座會放映他自己的電影。

(但是不是那年夏天寧靜的海,那是北野武的作品)

現在的老闆有一隻邊境牧羊犬,有時候會來湊湊熱鬧招人氣。

那時候店裡有著綠色手工桌椅跟高梁小酒杯的燈罩,

現在的大片觀景窗有著紅橙黃綠的水銀燈,橘黃的色調溫暖而安靜,

我喜歡坐在那片沒有玻璃的窗邊,腳丫子伸出欄杆外晃壓晃,

有時候鄰居的貓咪會來跟你打打招呼,

看著港邊的鷺鷥捕捉水裡不時翻動的銀魚,發呆。



店裡有個不成文的規定,

要在它們的留言本上寫下你的心情。

從以前那海的時候老闆就抱怨過本子太多,還收藏到樓梯的天花板上去,


現在的老闆倒是很大方,就直接放在破報箱上,想看的人拎去看看,順便留下兩句話。

翻看著人家寫下的隻字片語,有時候還有令人驚艷的素描。

我是沒有留言的習慣,但我很喜歡看那些手繪的娃娃。


店裡的檯燈,是爸爸公司生產的那種,

從小看到大,連那個玻璃燈罩我家就有好幾個~

那時候很討厭這個綠色三角形的東西,因為看到它的時候都是跟著爸爸去玻璃工廠,

然後就得在又熱又悶的車上等老爸等三四小時。看那些工人吹玻璃吹到臉紅,覺得無聊透了。

以前小時候看美國的影集都會出現一兩盞,通常都是在主管的辦公桌或書房,

老爸就會很得意的指著電視告訴我們那是他們作去外銷的,

老實說小時候很不懂那是什麼意思,

當長大之後我也會指著自己拍的廣告說我是這支廣告的製片,

我方才了解老爸那時候對自己工作成果得意的心情。


常常,在這邊會忘記了時間的流逝,

聽著爵士樂喝著它們招牌的法式茶奶看著書吹著風,

一天就可以這樣靜靜的過了,

說到法式茶奶,真的不是你想的奶茶寫顛倒,

一大杯滿滿的奶泡,上頭灑了綠色的萊姆皮碎片,杯緣夾著四包茶包,

入口的味道就是奶味濃過於茶香,卻又不足以掩蓋茶的香氣,

怎麼樣都想不出來比茶奶還要適合它的名字。

這也是我每去必點的經典飲料。


這一夜也是在這邊虛度了不少光陰,

原本來淡水勘景因為雨也半途而廢,企劃案已經被我拋諸腦後。

將近午夜還流連忘返。

離開前,兩位年輕的老闆跟我攀談,聊起掛在牆上的郵局掛號信通知鐵牌,

那東西我也有一個,

不知道為什麼這種老年代的普通東西都會受到我們年輕人的喜愛,

還有公車段數票卡也是一種很常被A走的東西,

因為,我也有一個XD。


離開的時候雨暫歇,兩位老闆悠閒的在一樓吧台清洗杯盤,

天使熱愛的生活,我所熱愛的淡水休憩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