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 樹的療癒能量(生命潛能出版社)]

CIMG8090.JPG

  

一個疾病或問題的形成,必然遵照一個共同的程序,不論它是一個身體

疾病、一次個人危機或關係中的問題。這個共同程序彷彿已經設定在任

何一種危機裡。

 

想要以管窺天的人,勢必只能看見一小部分的景色,而且還以為這一小部

分就是天空了。但若改以寬口徑來窺探,便會看到先前看不到的景致,因

而刷新你對整體、所有的概念。

對於問題,我們也是以同樣方式來觀看,如何看問題,端賴你拿什麼口徑

的管子來測量,換句話說,就是在某一特定時期中意識開展的程度。

 

所以當你的意識拓寬了,問題的其他面向也就向你顯現出來,你對問題的

掌握更完整。

意識的擴張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如果你思索有關人生的基本問題,譬如:

「我是誰?」或者「上帝為何?」你會發現此刻心中所得的答案,與五年

、十年前的你提出的大不相同,你的回答會隨著時間進化,依據所累積的

人生經驗,答案與意識開展的程度密切相關。

 

意識朝向更高層次進化發展的情形,並非呈線性發展,而是呈現出一個向上

的螺旋,你可以在螺旋中的每一層次去回顧老問題,但就算是老問題,你對

它的觀感卻不斷改變,因為自己正持續穩定的向上進展;你現在隨時都有新

的工具,爲舊的問題找到新的答案。

 CIMG8078.JPG

練習一:釋放不必要的想法

這個實際的技巧可以突破僵化的思想,給予心理多一點空間來看問題。

找一朵盛開的花,讓自己舒服的站在他面前,仔仔細细的深入觀察。

此刻,一個念頭會浮上來,或許那是一個批判如:「它是如此脆弱」

或「多麼美麗」,一但意識到想法的出現,立刻明白它正在干擾你與

花之間的交流,無論想法多麼的真切或詩意,把它丟開。讓各種各樣

的念頭如洋蔥般的層層撥開,突然之間,當萬念俱失時,你會經驗到

花本身!

 

 

練習二:採取不同的態度

理智上對於問題的認定,往往透露出我們把局勢的責任歸罪於誰。試著倒轉

一直以來的思考程序,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找到一句可以總結問題的話,例如:我的伴侶實在無可救藥,他完全不尊重

我,而且從不注意我需要什麼。

現在把句子倒轉過來,把原本的被指責者改成反過來指責自己。於是句子變

成:我從不努力讓自己受到伴侶尊重,而且我發現我老是說不清楚我要什麼

只要把所有的罪責歸咎於他人,你便失去所有力量。透過檢視自己的部分,

你會發現自己其實能夠做些事情來改變現況。如此,從問題當中,卻生出

成長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