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佐佐木1 

最近緯來日本台正在播這齣日劇,

日文片名直譯應該是「佐佐木夫妻不仁不義之戰」,

緯來日本台很含蓄的翻成「佐佐木夫妻大戰」。

閑來無事就會看看電視,不小心就會看到一些,

但每次看到結束都會讓我哭....

大概是因為最近的爸媽,實在是跟兩位主角太像了。

佐佐木1  

這個海報實在是很扯,一開始以為是嬉鬧的喜劇,

沒想到看了兩集覺得滿有深度的,就被吸引住了,

在如漫畫情節般的旁白敘述跟誇張的動作之下,

這是一部探討婚姻中兩性愛情與信任的黑色喜劇。

佐佐木夫 

佐佐木法倫,先生,32歲,佐佐木事務所律師,稻垣吾郎飾。

對SMAP成員之一的稻垣,我的印象還停留在美酒貴公子,

他沉默寡言的沉穩戲路倒是沒變,但這次多了一點心機,

但這位佐佐木先生的戲份最重,也最有看頭的,

其實是在堅持自我原則與以妥協換甜蜜婚姻生活之間掙扎的內心戲,

擅長以法律維護自身權益,生活習慣一絲不茍的人,

在面對完全不能合拍卻生活三年的生活伴侶,

努力以謊言權謀築起高牆保護自己的同時,

也會遇到讓自己心軟想放下心機的溫柔片刻,

那個時候的這個角色,真的很可愛。

 

可惜編劇總是狠心的不讓童話故事般的情節出現,

很恰巧的讓跟他演對手戲的太太在這時刻主動出擊,

然後兩人就繼續結下更多的怨。

 

好吧,我必須承認,這樣的狀態比較接近現實生活。

佐佐木妻

佐佐木律子,妻子,32歲,佐佐木事務所律師,加藤小雪飾。

第一次看到小雪是在西洋古董洋果子店,

很巧的,這兩部日劇都有很多的旁白,跟誇張的呈現手法。

雖然在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她是害羞古典美的女性,

而佐佐木夫妻大戰卻是俐落強悍的女律師,

不過還是覺得小雪的戲tone是類似的。

但在佐佐木夫妻大戰中,

小雪同時扮演強悍精明的女律師跟期待被愛的女性角色,

一方面跟同事丈夫辯論著自己行為在法理上的正確性,

看起來似乎她認為自己完全沒錯,

一方面內心則忖度著丈夫到底愛不愛自己?自己到底作對做錯?

在現實生活中,似乎也有很多這樣的女性...

 

看了四集,印象最深刻的兩集,

是法倫陪律子生產,改變了原本想耍心機贏得此戰,

以孩子的出生重新開始婚姻生活,

卻因為律子依舊無法相信法倫,而破局。

兩人走上法庭對決,

律子採溫情攻勢取得大眾同情,

卻在這時發現自己無力獨自帶好小孩;

法倫跟律子同時跟助理櫻庭請求擔任證人,

一直希望兩人複合的助理櫻庭,

卻因為無法確定什麼才是真相,而選擇逃避兩人。

佐佐木2 

看完這兩集我都淚眼婆娑,

深深受到劇中人牽動的情緒久久不能平復。

我也跟櫻庭一樣,無法選擇站在誰那邊。

法倫有他卑鄙的一面,造成了律子的不信任是問題;

但律子一直無法信任也是事情無法好轉的原因。

 

兩人各自抓著各自的不安全感不放,

不願意先放下自己擔心的事情,仔細看看對方在想什麼。

最後兩人之間流於輸贏的爭執,

其實身為旁觀者的觀眾,

都會覺得「這些事情有什麼了不起,幹麻那麼計較」,

但是我們自己在自己的感情生活中,

不是也常常在演這種戲碼?

 

我的爸媽就正在上演這樣的一齣戲,

他們就像是58歲的法倫跟律子,只是一切的爭論都移到檯面下,

沒有暴力沒有言語辯論,只有冷戰,更糟。

 

我不知道爸媽之間以前發生過什麼事情,

當律子生下兒子明日的時候,

她說:「終於知道為何要嫁給自己愛的男人,

不然,這跟刑求有什麼兩樣!」

我很難不想起我媽,

如果老爸不是他愛的人,

她生下我的時候到底是抱著什麼樣的矛盾跟決心?

 

劇情走到法倫讓原本不想生孩子的律子生下明日,

律子抱怨著自己原本就不想生下孩子,

因為自己個性太大而化之,根本不適合照顧小孩,

我想起那時候我媽哭著對我說她不知道怎麼當媽媽的語氣。

孩子出生的那場戲,馬場老先生說:孩子會幫忙的。

看著那一幕我一直在想,孩子能作什麼呢?

是加入混戰?還是終結混戰?或者是另一場戰爭?

 

據TBS的高橋正尚策劃人表示,這部劇最大的看點是究極之愛和激烈的爭吵。

不得不佩服日本的戲劇策劃,全部都扣緊社會現實,真實反映人性,

在這個人人都寂寞的時代,許多男女都想要靠走入婚姻終結單身的孤寂,

但是,沒有為愛為家庭付出的決心,

即使走入婚姻的約束,寂寞的人還是寂寞,兩個人還是兩個人。

 

知道是一回事,作又是一回事。

作是一回事,真的能夠理解釋懷又是一回事。

我也還在學習.....,

希望在遇到那個跟自己走入婚姻的人之前,我能學的更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